新闻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深圳新闻网报道:广西教育网络行系列之走进广西师范学院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点击数:

“2016广西教育网络行”,探访体验广西各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全国29家网络媒体26日下午来到充满科研实践精神与浓郁人文气息的广西师范学院,这也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作者辛夷坞的母校。

欧启忠教授介绍投建的“未来教育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深圳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余俐洁)“2016广西教育网络行”,探访体验广西各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全国29家网络媒体26日下午来到充满科研实践精神与浓郁人文气息的广西师范学院,这也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作者辛夷坞的母校。

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中心:智能互动课堂 体验“未来云教室”

课堂上的课桌变成可随意组合的移动一体桌椅,讲台上的黑板换成触屏电子显示屏,课堂上的书本变成平板电脑,只要扫一个二维码,老师上课内容就能到学生到平板电脑里……

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室叠加,广西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中心开创了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配备多媒体交互一体机、交互智能平板、教师智能终端、学生智能终端、3D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搭建的“未来教育实验室”俗称“未来云教室”,通过互动课堂系统和虚拟现实软件构建的现代智能化课堂。跟传统的课堂不同,在“未来云教室”不仅能实现多媒体教学和远程授课,并且拓展师生实时互动、即时测评、教学质量分析等功能,还能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云教室”的技术含量较高,有条件配备的学校并不多,目前只有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少数几所学校配备。据负责人欧启忠教授介绍,学院投建的“未来教育实验室”,是一个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及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它建立在各种教师教育实验室和信息技术系统的集成的基础上,由教学观察室、基础教育情景实验室、微课制作虚拟演播室、创客教育实验室等几个部分组成,目前应用于教育培训、师范生技能教学和教师教育研究等方面。

“未来云教室”的学术名称是“未来教师空间站”,有学者认为它的出现是人类教育史上跨时代的突破:从第一阶段的自然教育空间、第二阶段的学校教育空间,发展到第三阶段的虚拟教育空间。有赖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虚拟教育空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人展开对话交流 ;虚拟的多维世界打造超越听觉、视觉以外的多种感观接触,融合了各方的资源,打破历史教育意义上对于“空间”的基本概念,将教育推向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网络报道地址:http://news.sznews.com/content/2016-12/28/content_14685242.htm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