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浙江在线报道:相约广西师范学院“未来云教室” 网媒记者体验智能互动课堂

文章来源: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点击数:

 

相约广西师范学院“未来云教室” 网媒记者体验智能互动课堂

2016-12-28 11:51浙江在线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

欧启忠教授模拟“未来云教室”授课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杭州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欧阳贝璐 编辑朱戈倩) 80后对课堂的记忆就是粉笔、黑板、讲台“老三样”,在“互联网+”的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室叠加,课堂将会变得怎样?12月26日下午,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采访团来到广西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中心的“未来教育实验室”,重返校园体验了一回多媒体设备全方位展示、智能交互平台实现实时互动的未来课堂。

  “未来教育实验室”俗称“未来云教室”,是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配备多媒体交互一体机、交互智能平板、教师智能终端、学生智能终端、3D打印机等硬件设施,通过互动课堂系统和虚拟现实软件构建的现代智能化课堂。跟传统的课堂不同,在“未来云教室”不仅能实现多媒体教学和远程授课,并且拓展师生实时互动、即时测评、教学质量分析等功能,还能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云教室”的技术含量较高,有条件配备的学校并不多,目前只有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少数几所学校配备。据负责人欧启忠教授介绍,广西师院学院投建的“未来教育实验室”,是一个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及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它建立在各种教师教育实验室和信息技术系统的集成的基础上,由教学观察室、基础教育情景实验室、微课制作虚拟演播室、创客教育实验室等几个部分组成,目前应用于教育培训、师范生技能教学和教师教育研究的等方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对于传统教室的方桌条凳,“未来云教室”的布置更为人性化。桌椅是一体,椅子下面安装着可以自由转动的滑轮,椅子扶手处的收纳一块小桌板,横过来就是一张小小课桌。这种桌椅的妙处就在于可以根据实际的课堂需要来组合“队形”,可以横竖几排,也可以围成“U”字型,还可以拼成几个小圆圈……讲台上两块并排的电子屏幕很是醒目,还配备有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

  网媒记者在“云教室”的第一堂课选择了传统的课堂布置,四排座位把空间填得满满当当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扫描后手机会接收到一个名为“508未来教育实验”的课件。“这就是未来的课堂模式,学生用手机就可以接收到老师的课件。”此外,欧启忠教授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教材,只见他用平板电脑扫描一张画着马的图片,电子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一匹活灵活现的小红马,它不仅会动还发出逼真的嘶吼声,并且配有有马的单词“horse”的发言。原来,这是利用AR技术制作的立体教材,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对某一事物有尽可能丰富的感观。依托于现代互联网技术,教材从二维平面跨越到多维元素,坐在课堂便可以知晓天下事也并非痴人说梦。

记者通过智能平板参与课堂互动

  更有趣的是“未来云教室”的课堂互动环节,欧启忠教授让助教给每位网媒记者都发了一个智能平板,通过点击“互动课堂”进入系统。讲台上的电子屏幕出现了一道选择题“在移动学习环境中可以实现”和4个选项A、B、C、D。网媒记者在平板上点击选项字母,系统会自动记录答案并分析正确率和错误率,并以图表的形式呈现,让教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一目了然,随时可以调整自己的授课进度,改进上课的方法。

  欧老师给出的第二道题是问答题:“请写出一种社会化的新媒体”。教学系统抽中了中安在线的记者作答,他在平板电脑上写出了“微信”。电子屏幕显示了这个答案,并且迅速画出一个圆圈,里面罗列了几十种社交媒体的名称。这样智能的联想功能,用在课堂上举一反三,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学生对某一种类事物的认知。

  多媒体、智能化教学的“未来云教室”让网媒记者觉得新鲜有趣,欧启忠教授告诉记者,它不仅能应用于课堂教学,还能助力教学科研。

  比如说教师教学观察室、基础教育情景实验室里面配备有远程见习系统、多媒体互动电子白板教学系统、课堂即时反馈系统、移动学习系统、自动录播直播系统等设备,不仅能够帮助教师学习新教学技术学习、体验新的教与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进行观察与分析等等,还能帮助师范生和在职教师练习、评价、反思、调整课堂教学方法,分享彼此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

  有一年,广西师范学院组织一批在校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顶岗实习支教”活动,当地的教师离岗到师院进行脱产强化培训。在校生替换原岗教师,不少老师对初出茅庐的实习生不太放心,担心他们缺乏经验教不好,打乱原定的教学进度,落下学生的课程。借助“未来教学空间站”专业发展实验室里的远程设备和互动教学系统,原岗教师可以看到实习教师课堂教学实况录像,比如实习教师“脸嫩”,不像原岗教学那样要求严格,学生调皮捣蛋、学习懒散的毛病开始显露,原岗老师和培训专家一起给实习教师支招,有培训专家的理论作引导、原岗教师的经验作借鉴,帮助实习教师解决问题,在教学实践之中迅速成长

  “未来云教室”的学术名称是“未来教师空间站”,有学者认为它的出现是人类教育史上跨时代的突破:从第一阶段的自然教育空间、第二阶段的学校教育空间,发展到第三阶段的虚拟教育空间。有赖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虚拟教育空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人展开对话交流;虚拟的多维世界打造超越听觉、视觉以外的多种感观接触,融合了各方的资源,打破历史教育意义上对于“空间”的基本概念,将教育推向一种革命性的变化中。

  据欧启忠教授介绍,广西师范学院的“未来云教室”让广西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有机会体验现代化的智能课堂,对未来的基础教育发展,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代表着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标签:广西师范学院|未来云教室|智能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