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卫生安全防疫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卫生安全防疫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卫生安全防疫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的部署,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线上线下实验教学工作

各学院按照线上线下教学对接、虚拟实体实验互补的思路调整完善实验教学计划,指导本学期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制定疫情期间实验项目预案。在疫情解除前,鼓励教师应运用教育部免费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平台等资源,合理安排实验教学。学生返校后,各学院需精准安排,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校内实验教学,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要与线下教学合理衔接。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多形式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完成实验教学大纲的规定课时,努力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为尽量缩短集中在实验室操作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需要加强课前的预习和监督,建议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第一课)、实验原理和注意事项等内容采用在线讲解或在大教室疏散座位形式讲解,适当选择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帮助学生提高预习效果。毕业班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涉及到的实验室使用的应严格规范,在保证使用需求的基础上抓好安全管理,并将责任落实到指导教师。

二、做好实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在近期实验室教学准备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卫生状况差、环境杂乱等卫生问题。各相关单位需提前彻底清扫实验室用房,保证学生返校后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实验场所危险物、爆炸品和气体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完善和熟悉应急处置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报告。

三、严格开展实验室防疫工作

学生返校前,各相关单位必须落实实验室防疫和安全责任人以及消杀需求,报我中心汇总后,交由后勤处统一集中实施实验室消杀。学生返校后,各责任人应在每次实验室使用前与后勤处联系人对接消杀工作,并做好消杀监测登记,在对所属实验室进行综合检查,排除疫情和安全隐患后方可使用。学生返校后,应科学安排实验室使用时间,要注意采用分班分组教学等方式,控制人员密度、增大学生间距、减少人员聚集。全员配戴口罩等相应防护设施设备,注意实验室课前课间通风,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四、工作要求

实验室防疫和安全管理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请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逐项落实,确保实验场地符合疫情防护和实验室安全要求,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学生返校前我中心将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检查,在开展实验教学期间学校还将定期进行检查。

请各相关单位于413日前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防疫和安全责任人信息表”(附件1)发至实验中心梁华OA邮箱。

实验中心联系人:梁华   3808585/18589886545

后勤处联系人:  宁鹏   3908387/13471008486

 

附件1:各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防疫和安全责任人信息表

附件2: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参考

附件3:实验室消杀监测登记本(模板)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202049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