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教学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实验教学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规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实验教学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规定

为了保证师生安全及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制订本规定。

所有进入实验室进行教学活动的老师、学生、实验技术人员都必须:

1.了解实验室应急预案,明确撤离的方式和路线,明确紧急时可以采取的措施。

2.学会常用灭火器的原理及其适用范围。能够根据情况采用合适的装置进行灭火。

3.学会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懂得自我保护,遇紧急情况时能够自救。

实验指导教师

1.必须对所指导实验可能出现危险的种类和处理方法有全面深入的理解。

2.必须详细观察和处理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不得长时间离开实验指导岗位。

3.严格要求学生,对于实验不认真,闲聊、打闹,干扰实验秩序,可能导致危险的学生,有权终止其实验。

4.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对使用非环境友好试剂、废渣、废液多,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进行改革。

5.如遇危险发生,作为现场指挥,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撤离、指挥应急小组的工作,并上报相关人员。

实验技术人员

1.必须保证实验室具有充足的消防设施,并保证设施、器材能够有效工作。

2.必须保证实验室通风系统安全高效地工作。

3.实验室应准备必要的应急药品和应急药箱。

4.要定期对危险品的状况进行检查,检查要留有详细记录,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5.发生紧急情况时,作为应急小组成员,在实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应急处理程序进行工作。

实验学生

1.必须主动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必须懂得紧急情况下如何撤离,能够听从教师的指挥和安排,有自救常识。

2.必须认真预习,熟悉实验的原理和操作过程,明确实验的关键和危险点,否则不得进入实验室。

3.实验过程中必须仔细观察、认真记录,不得擅自离开实验装置,不得闲谈,更不准打闹。

4.遵照规定正确使用有毒、有害试剂,能够正确使用通风橱、加热设备等。

5.遵照实验室环保要求,将实验废液废渣等倒入指定容器中。

6.不得携带试剂等离开实验室。

7.离开实验室完成卫生打扫和安全检查,离开前洗手。

附:南宁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紧急情况处理预案

附:

南宁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紧急情况处理预案

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实验教学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做出准确、及时的反应,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特制订本预案,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严格遵照执行。

第一条:紧急情况

包括:1)失火;2)触电;3)漏水;4)中毒;5)灼伤;6)割伤等。

第二条:应急处理小组

应急处理小组分二个级别:

1.现场应急处理小组:由实验室主任、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3-4人组成。

2.学院应急处理小组:由院长、书记、主管实验教学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等6-8人组成。

第三条:失火

1.在出现失火事故时,实验指导教师作为第一现场负责人,负责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理。

2.指导教师应首先组织学生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和路线撤离到楼外。切断实验室电源。迅速通知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主任。

3.实验室主任应立即将情况报告学院安全负责人,并通知中心应急小组在3分钟内到位。必要时直接拨打119火警和120急救。

4.现场应急处理小组应首先帮助和指导学生扑灭身上的火后撤离,由中心应急小组负责送往医院救治。应急小组在各部门的协助下,负责灭火或控制火势蔓延。

5.如遇爆炸失火而导致学生人身伤害的,应首先安排抢救受伤学生,并送医院安排抢救。

6.学院安全负责人必须在事故发生后最短时间内到位,并担任现场总指挥。根据现场情况,组织灭火,必要时指导消防人员灭火。必要时应切断整个楼层的电源。

第四条:触电

1.发生触电事故后,实验指导教师必须首先切断实验室的总电源开关,而后指导救护。

2.如果系严重触电事故导致学生失去知觉、呼吸,应马上安排学生通知实验员、实验室主任。实验指导教师应根据触电急救原则进行急救处理。

3.实验室主任根据情况,通知学院安全负责人、医院等进行急救和处理。

4.对于漏电、短路导致的火灾,按照本规定的第二条处理。

第五条:漏水

1.如因龙头损坏或上水管破裂导致漏水,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立即组织学生撤离实验室,报告相关人员并关闭该楼层或整个楼的总开关。

2.实验室主任负责报告学院安全负责人,必要时直接上报学校水电科,处理事故。

3.组织相关人员及时清理漏水现场。

第六条:中毒

1.如遇实验过程中出现急性中毒事故,实验指导教师必须根据情况进行积极处理;

2. 如果是气体中毒,必须马上组织学生撤离到楼外。必要时通知全楼人员撤离。

3.现场应急小组在防护的条件下,立即将中毒学生转移到楼外,进行急救处理,通知并迅速转送医院。

4.应急小组在防护的条件下,进入室内消除有毒气体源并打开向外的窗户,打开排气扇,关闭走廊的门。如为可燃性有毒气体,不得开启排气扇。

5.如为不慎吞入液体或固体有毒物质,应急小组必须指导学生催吐,通知并迅速转送医院紧急处理。

6.对有毒液体、固体散落的,应急小组人员应进行认真清理,确保安全。

第七条:灼伤

1.如浓酸、浓碱、强氧化剂等腐蚀性化学试剂喷溅到身上,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立即带学生到紧急淋浴器下用大量的水冲洗,并通知实验室主任,以便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2.如果是腐蚀性试剂溅入眼内,应首先以洗眼器用大量的水冲洗,而后根据情况,进行简单处理后,紧急送往医院处置。

3.如为烫伤,首先指导学生用大量的水冲洗,用医用纱布简单包扎后,迅速送往医院处理。

4.实验室主任根据事故的情况,必要时通知学院安全负责人和应急小组,共同处理。

第八条:割伤

1.出现割伤事故,指导教师必须首先通知实验技术人员,启用急救药箱,如果是轻微割伤,清理创面后进行包扎即可。

2.如果是严重割伤,通知学院安全负责人,学校卫生所做止血处理后迅速转送医院进行处理。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